close

再過1個半月,就要放暑假了,翔翔也即將結束小學 1年級的課程。

上次在跟一位朋友聊媽媽經時,她很好奇問我說我是怎麼盯孩子的功課以及我買不買測驗卷給我兒子寫。我說孩子目前的功課都是放學後在學校裡寫的 (班級導師課後延託) ,我也沒有買測驗卷給他寫,因為他們學校就已經有在月考前一周發測驗卷給孩子們當回家功課寫,我頂多在考試前把他之前易錯的部分,自己出考卷給他寫。 這樣的答案聽起來似乎很輕鬆,但其實是花了我跟翔翔很長一段時間才摸索出來的模式。

翔翔也曾經一放學就回家,在家裡面寫功課,他雖然不會賴皮不寫,但是效果 (品質+速度) 一直不夠好。後來跟他商量後他也覺得留在班上跟大家一起寫,寫完馬上可以給老師訂正,這樣回家後就只需要複習功課,其餘的時間可以"一直玩",他覺得很滿意,所以就一直延續這樣的模式至今。 這中間,我們也經歷過他寫功課的字不漂亮,我因為希望他進步,而採取罰寫的方式,希望他會因為不想被罰寫,而能夠一筆一畫好好寫字,把字寫工整。但是事與願違,我發現,處罰對翔翔很不受用。一直 try and error 後,我越來越了解翔翔,他是適合被鼓勵的,如果我希望他能夠用心寫字,我需要把他目前寫得"好"的部分 (即使只有一點點) 去強化它,一直誇他那幾個字寫得漂亮,讓他越來越有信心,他就會越寫越好。

改善前

IMG_0551

改善前

IMG_0550

改善後

IMG_0549

改善後

IMG_0548

現在,翔翔每天已經能自己上樓進房間複習功課,因為他知道,越快把該做的事情做好、做對、做完,他就可以擁有更多玩樂的時間,這也是我一直希望教他的觀念。因為學習是一條很漫長的路,我希望翔翔是一個可以做自己時間主人的人。

我不知道將來在他學習的道路上還有多少的困難,但是,我相信翔翔知道,當他需要幫助時,一回頭,就能看到媽媽站在他身後支持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ggie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