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離開葡萄牙南部的渡假勝地 【阿爾加維海岸】後,我們稍微朝北前進,住宿在貝雅 Beja

今天從貝雅到我們行程的第一站 艾佛拉 Evora ,大約只要再繼續北上一個多小時就到達了,非常輕鬆...

艾佛拉 Evora 這城市名稱對我來說很陌生,但其實它有不小的來頭喔! 這座城市,有博物館城市之稱,也是伊比利半島上,保存最完整羅馬古蹟的城市,所以,艾佛拉在 1986 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人類文化遺產。造訪過這城市之後,我猜想,它有這個美稱的原因,可能是因為,這城市,完美的保存了 羅馬+摩爾式的建築,整座城市,就是個大型博物館,因為處處擺放(散落)著古蹟...

順道一提,今年的行程中,在許多觀光景點,旅行社都有安排了當地的導遊為我們做詳盡的解說 (應該也是政府為了保障及提供當地人的就業機會),這是我相當喜歡的貼心安排,因為藉由當地導遊的介紹,可以更了解及貼近當地人的生活習俗。順便,也可以訓練、增強一下自己的英聽能力,當然啦! 以我的英文程度,還是要多多仰賴一路帶領我們的領隊在一旁詳細的替全團的團員翻譯,不然絕對是聽得 2266...

在艾佛拉的第一站,是黛安娜神殿 (別名: 羅馬神廟 Templo Romano) ,這個神殿的遺跡,充滿了羅馬建築的元素,至今還保留著14根柯林斯式花崗岩的柱子,很難想像,它居然是西元二世紀就已經矗立在這裡了...至今已經1800多歲了,它甚至比我在義大利羅馬境內看到的某些神殿遺跡,還保存得更完整...

黛安娜神殿

IMAG3103.jpg

換個角度

IMAG3106.jpg

看翔翔的瞇瞇眼,就能感受到艷陽高照的威力

IMAG3112_BURST002.jpg

換人續拍 

IMAG3107.jpg

讓人想一探究竟的小徑

IMAG3113.jpg

一路熱心介紹、解說的當地導遊 (當然還有認真幫忙翻譯的領隊)

IMAG3129.jpg

一路上就這樣走走、停停、說說(介紹)、拍拍,我超級喜歡這樣的旅遊模式

就這樣輕鬆又悠閒的,認識一個又一個景點

16世紀當時的皇宮

十六世紀皇宮.JPG

16世紀當時的皇宮側面

IMAG3115.jpg

曼紐艾爾風格窗戶 (注意看,雕飾上有繩結的元素...,當然跟葡萄牙是一個航海發跡的國家,有很大的關係)

IMAG3117.jpg

這皇宮,雖然跟一般想像中擁有華麗外觀的皇宮略有小小落差,但其實在很多小細節上,可以發現它的細膩之處

上一張照片這個窗戶的外觀裝(雕)飾,當地導遊就非常認真地跟我們解說它的珍貴之處,我可以感受到導遊對自己的城市,能擁有這些值得介紹給遊客的歷史、古蹟、文化...那股讓他驕傲的心情...,他們對古蹟珍存的心態,我相信是融入在他們的靈魂之中,讓人動容

艾佛拉大教堂

中世紀葡萄牙最大的主教教堂.JPG

側拍

城堡式教堂.JPG

這教堂,是中古世紀時葡萄牙最大的主教座堂,這教堂的建築風格,融合了哥德及古羅馬式

艾佛拉大教堂正門

IMAG3118.jpg

教堂大門的兩側,各有6尊白色的人像雕刻,加起來共12個人,相信只要是基督徒,對12這數字都有感覺,應該可以聯想到,這12個人像,就是耶穌的12位門徒

主教教堂門口合影.JPG

IMAG3121.jpg

吉拉爾德廣場+聖安東教堂

IMAG3124.jpg

舊市政廳及銀行

艾佛拉舊市政廳_銀行.JPG

方濟各修道院側拍

方濟各修道院.JPG

等一下我們要去參觀的人骨教堂,就在修道院裡面(旁邊)

人骨教堂據說在歐洲大概有四座(捷克的納霍拉賽德萊次教堂/羅馬嘉布遣會聖母無玷教堂/波蘭切爾姆納人骨教堂/葡萄牙艾佛拉人骨教堂),羅馬我去過2次,捷克也去過,但今天,居然是我第一次造訪人骨教堂

人骨教堂,對百無禁忌的外國人說,應該是不覺得有什麼,畢竟,這跟歐洲的歷史,有密切的關連性...

15、16世紀的歐洲,因黑死病及戰爭,死亡的人數實在太多,根本沒地方也沒那麼多時間好好安葬,所以,這些屍骨,大多都堆放在教堂四周,隨著歲月的變遷,才會演變為現在我們所知道的人骨教堂。對我而言,因為信仰的因素,我從小就對鬼魂之類的繪聲繪影,沒甚麼感覺,因為心中有主,那些是嚇不到我的,我倒是比較怕壞人、小偷之類的。 所以來參觀人骨教堂,在心裡,我是完全沒有任何負擔的

正常版本的教堂內部 

金壁煇煌.JPG

遠拍祭台

IMAG3130.jpg

進出人骨教堂會經過的美麗迴廊(羅馬式拱型石柱)

修道院迴廊.JPG

藍白色彩繪磁磚

IMAG3136.jpg

一幅幅充滿著聖經故事

IMAG3137.jpg

準備進入囉 (門樑上用葡萄牙語寫著: 我們的屍骨在這裡等著你的加入)

我們在這邊等著你們的到來.JPG

人骨教堂.jpg

木乃伊媽媽(有個悲傷的故事)

人骨媽媽.jpg

教堂內部其實很明亮,一點都不恐怖、陰森(巴洛克式的風格,連天花板都有彩繪)

IMAG3143.jpg

或許有人即使透過看文章,也會覺得有不舒服的感覺,我就不多放照片了

這座人骨教堂,大約建於17世紀中期,居說估計用了5000具人骨所建,源起於一位 修道士,為了傳遞生命短暫的意象...

 

艾佛拉著名的紅瓦白牆+羅馬時期引水道的遺跡

羅馬水道.JPG

在一間紀念品前,意外發現"巨型"的葡萄牙幸運物: 花公雞

紅黑鷄.JPG

 

在參觀完艾佛拉後,我大概更能了解它被稱為博物館城市的緣由,這城市,從13世紀開始開始設立皇室行宮,到了 16世紀,因為曼紐艾爾大帝在航海帝國上的成就,所以有錢興建、擴張這個城市 (因為這城市的地理位置,在中古世紀時,是伊比利半島上重要的補給站之一) ,也才有了我們今天看到的規模

葡萄牙的歷史發展非常精彩,從最初的凱爾特人、希臘人...一直到西元前200多年,羅馬人進入伊比利半島,統治了這個地方600多年,再到西哥德人打敗羅馬人,變成統治者,300多年後,再換成阿拉伯人統治400年,這絕對是一部精采的歷史軌跡,直到 1179 年葡萄牙建國,這中間 1800 多年的歲月,不同統治人,不同種族間摩擦出的種種火花,這些故事,應該說上三天三夜也說不完整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ggie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